close

還記得十幾年前的那聖誕節晚上六點半,看著妳被護士從產房推出來,小小黑黑皺皺的身軀,微微揮動的雙手,說明妳的不好動,媽說妳出生後,醫生費盡心思的拍妳的背,好不容易妳才慢條斯理的號了幾聲意思一下。
那時是晚餐時間,又是那麼特別的節日,我看著醫院裡假聖誕樹下擺的假禮物,刺鼻葯水味瀰漫著,時空的錯置有種不真實感。


「妳要當姊姊了喔。」護士阿姨笑著跟我說。


我沒注意一旁老大的表情,只是一瞬間,也只有那一瞬間,世界話語真實了起來。

 

 

 

後來妳慢慢長大,開始會搖搖擺擺的晃著軟軟的身軀黏著大家,不只是我,不只是爸媽,還有樓上的褓姆一家。小時候我是有點羡慕妳的,從小就和同一個褓姆維持著良好的關係,直到現在。而我卻是褓姆一個換過一個,聽媽說我小時候,不但被褓姆的女兒好玩的將我的腦袋往地上敲,(不能怪她,她也還小)還疑似被餵安眠藥,免得我醒來會吵人。或許小時候經歷的波折是造成我沒有安全感的原因之一吧。(即使現在我對這些事一點印象也沒)

 

但妳卻能一直享受著無微不至的照顧,大家的關愛和注目,小時候大家也說妳比我漂亮。奇怪的是,就算嫉妒,我也不會對妳生氣,雖然長大後妳的怪脾氣有時令人無法招架,但小時候妳的可愛都讓人忍不住抱抱妳,親親妳。(我也常不顧當事人的意願把妳抱起來猛親)
又過了一段時間,妳開始上幼稚園,卻是讓我覺得痛苦的開始。我漸漸擁有自己的朋友,開始想跟朋友相處多過想跟家人相處,但媽媽卻常規定我出門要帶妳,不然就是要在妳還在幼稚園時出門玩,要接妳從幼稚園下課,要帶妳去吃晚餐,(還因為我出門買晚餐常被熟睡的妳鎖在門外,坐在樓梯間哭了二十分鐘老大才趕來幫我開門)簡單來說那時不會照顧自己的妳對我來說就是個小拖油瓶,絆住我和朋友之間的交往。

 

後來吃過大大小小朋友的虧,跌跌撞撞之後我才明白,再多的友誼也比不過手足之間血濃於水的可靠。前一陣子我也才知道,其實我國中的時候妳一直把我當偶像崇拜。(對不起,我做的榜樣還不夠好)直到我負笈南下,時空距離更讓我們把握相處的時間,也因為長大了,小時候的打打鬧鬧也很少見,(雖然妳有時還會很幼稚的偷打我一下然後跑走,不然就是話說到激動處給我一記)「我妹很好玩,她…」也常出現在我嘴上。或許因為從小受到的關愛及家人共同的照顧,妳有些拒絕長大的跡象,待人處事也不夠圓融,一點點老么的驕縱加上摩羯座的固執,讓妳變家裡頭號難搞任務,對爸媽講話不太客氣,(雖然我知道和妳同年級,比妳over的人還很多)做事也是拖拖拉拉毫無效率,讀書也如此,把自己弄得很累。

 

但這次回去,我發現有些不一樣了。
當然,在我遠走他鄉之後妳已經開始慢慢學著長大,爸媽都說妳有進步,但這次我真的確切感受到妳漸漸學著為自己的人生負責。我回去後要妳自己定一個期限,並在期限內清馬桶,妳不討價還價的完成,我指著幾百年沒整理的妳的三層櫃提醒妳該整理,之前即使我已經提醒妳不下數次,但顯然妳混沌的小腦袋似乎在繁忙的課業中沒有空出記憶體。然而這次準備返回學校的我卻訝異的發現妳也不拖拖拉拉,快速的整理好了。我很高興,也很欣慰,因為以前妳的拒絕長大曾讓大家擔心妳的未來,現在妳雖然還沒獨立,但已經讓我看到大幅的進步。

 

 

 

 

對了,跟妳說,原本人家問我們姊妹感情好嗎,我們都會互相交換疑惑的眼神,想起在家打鬧的種種,「好」字說不出口。
但現在別人問我同樣問是,我都斬釘截鐵回答他們「很好。」




by 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illmakeyou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