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年這樣一個歡欣的節慶氣氛下,的確很容易做出一些瘋狂的事,根據氣象報導,今天的低溫也有出現在新竹,沒想到我們就好死不死的往關西衝去。

  首先在往新埔的路上一家產銷班內買了一盒我爸和我妹都愛的柿餅,以及在往關西的路上買了一盒我念念不忘的草莓,(一路上放在座位後的草莓香一直飄來真幸福)賣草莓的老闆娘口氣不善的說一盒一百之後還特別加註:「我今天沒休息吶。」聽完之後心裡直犯嘀咕;妳沒休息其他人何嘗又休息了呢?雖然我們是遊客,但如果妳休息了我們還是有地方買草莓啊……怎麼感覺大嬸妳今天沒休息變成我們的原罪了?


  開到關西後下車,縱使靴子加內著內搭褲外加牛仔褲的重裝上陣,還是被新竹的風吹得冷寒意直往骨頭裡鑽。在一家客家料理餐廳解決中餐,在櫃檯幫忙兩個年約十三、四歲的妹妹拿著數位相機一邊看著影片,一邊咯咯咯笑得好不開心,老大一邊嗑飯一邊往笑聲來源瞅去,被天真活潑的笑聲逗得微笑不已,甚至幾次爆出的笑聲還害他噗哧一笑,險險噴飯。料理味道不錯,但我想我們一家印象最深的還是妹妹們的笑聲。老大說這些年頭在都市裡要聽到這麼開朗不做作的笑聲很難了,這股笑聲極為貼切的把心中的快樂表現出來。雖然那些妹妹出了櫃檯後又裝沒事兒般面無表情的做事,但至少這笑聲為這頓飯點綴了不少。

  吃飽飯之後往羅浮開去(這地名真妙),一路上都是馬武督部落的原住民住家,這個村子的社區整合做得不錯,住家的門口都掛了一塊木牌,上有原住民黑白紅交織的特殊圖案和羅馬拼音的原住民語,不知是表示「新年快樂」的春聯,抑或是聲明自己姓氏的門牌。(頗似注明「x寓」的漢人風俗)而路牌指示也做得挺有民俗風味。到高點時遇到一家叫「塔那」的咖啡館,體溫彷若身在地窖的我們有志一同的要在此稍事歇息,喝杯熱飲暖暖身子再上路。在刺骨的寒風中,光是下車到店內不到三十步的距離,也冷到我心中髒話連連,印象中冷到這麼有怨念的時刻也只有高中時隨救國團上合歡山時才有這種連大腦也被凍僵的感覺,只是上合歡山時當然穿得比較多;但這麼凍的經驗堪與合歡山記憶相互輝映。

  點餐的同時順便詢問了店名的由來,工讀生說是老闆的原住民名字,但真正的意義不清楚。(有沒有善心人士願意跳出來解惑一下)我點了維也納咖啡,口感多層次很花式,但僅限於熱騰騰時享用,一但冷掉真是除卻苦以外只有乏味能形容,另外還點了玫瑰花茶和元氣舒壓茶,玫瑰花茶毋須贅言,倒是元氣舒壓茶加了薄荷,清新的味覺加上溫熱的觸覺,在寒風刺骨的山頂交疊出特殊的風味。接下來是地瓜鬆餅,不是「地瓜做的鬆餅」,而是「甘梅地瓜條加鬆餅」;我敢發誓,在我有生之年,從未吃過這麼好吃的鬆餅,除了鮮奶油及上面灑的少許西式料理用奶粉沒有其他佐料,鬆餅本身的香味就不用其他味道干擾,外酥內嫩的口感,配上口感清爽的花茶,再多吃幾塊充晚餐也不覺膩。

  然後從羅馬公路(噗,這邊的路名都很可愛)下到桃園復興鄉,一路上只要遇到社區都讓車上的我們甘拜下風,畢竟在那麼寒冷風強(我第一次看到山上的風可以吹得像海風一樣)的山中居住並非易事。從三峽上高速公路,省了過路的40元回到台北。這一路回到家,兩隻腳還是沒有知覺,只能一高一低的緩慢「ㄙㄡˊ」回家,直到洗完澡才恢復一些知覺。

 

 

後記:
  這次南下的動機是要逃避台北濕淋淋令人發霉的天氣,所以冷雖冷,一路上的人物風景卻也是另一種體驗,可惜忘了帶相機,日後僅能在腦海中細細回味此情此僅。(妳的大腦不是凍僵了嗎…)

 

 by 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illmakeyou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