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反聖嬰現象,年關變得很難過,在台灣北部的我實際感受到寒流的威力,我們家既不時興放鞭炮,亦不流行博奕拼手氣,於是宅在家抱著棉被醉生夢死或者不時往嘴裡塞些東西以補充熱量兼打發時間就成了最理想的選項了。當然除了這些「活動」,理應做些其他的事兒,以免開工開學後,每個人都成了神隱少女裡的千尋父母。

 


老照片

  不知道是從誰開始的,老相本一一被翻閱出來,時光見證了爸媽的過往,從初出社會到步入婚姻,生子到我們成長的過程,記錄歷歷在目。爸媽年輕的時候都有著不錯的外表,年輕的老爸有趙文卓或許志安的影子,小獸說可惜老爸的下巴太尖;媽是出落得水靈清秀,加以當時自然大方又不失青春氣息的穿著,時而出現在踏青活動,時而穿著一襲簡單的洋裝出席同事的喜宴場合,和一群女同事一字站開,最顯眼的還是她。

  甚至兩人結婚時拍的婚紗照,也應照相館老闆的要求,擺放在門口當樣本好一陣子。我和小獸一同見證了年輕時候的他們,也曾有過那麼一段輕狂的歲月。

  我的小時候因為家裡經濟狀況並不寬裕,爸媽白手起家的同時想為小時候的我留下一些影像,也只能像親朋好友商借相機,因此小時候我上鏡的機會並不多,但媽說我只要穿到漂亮衣服就好高興的擺pose。因為褓姆的疼愛,小獸的照片多出我的好幾倍,從小面對鏡頭就熟練的擺姿勢,甚至在馬桶上也不羞澀…老爸看到我們兩個小時候的合照還笑出聲來:「一個小小的,再抱另外一個更小的。」照片記錄著父母拉拔我們長大的辛苦點滴。

 

廚房

  年節的廚房是忙碌的。當然住在水泥叢林的我們只擁有一坪左右的狹小廚房,沒辦法大費周章的做年糕,端上滿漢全席堪可比擬的年菜,但媽仍在廚房裡轉來轉去的好不忙碌。每到了年節,職業婦女仍是一刻不得閒,惟工作上的壓力可以稍稍放下。或許因為好奇,或許因為不忍,我總忍不住溜進廚房,想分擔一些勞碌。

  媽還是不太讓我做洗洗切切的工作,原因是:「天氣那麼冷,我還可以忍受,妳沒辦法碰冷水就別碰了。」於是我只能趁她忙著切洗的時候幫忙拌一下菜,或是幫忙拿鹽遞油的瑣事。但她總不忘在煮一道菜的同時向我解說步驟秘訣,食材的特性、調味應注意的事項與火候的控制。我想我以後縱使燒不了一手好菜,在她的指導之下,猶能說得一口好菜吧。

  或許,在許久之後,當我一個人忙於廚下之際,耐心的指導叮嚀仍會迴蕩耳畔吧。

 

相似度

  我和小獸的聲音相似度趨近於百分之一百,唯一的差別大概在語氣,有時連媽都會把她兩個女兒的聲音搞混。(是說她的迷糊也算一絕)事情是這麼開始的,前天從新竹返家時,老爸正泡了一壺好茶等兩位女兒捧場,媽看著老爺的等待也忍不住出聲催促。那時,我正玩著電腦,小獸正在看書。


    媽:「快來喔,老爸在等妳們光顧欸。」


    我:「給妳表現的機會啊。」
 
   媽:「是誰在講話啊?」

 
   我:「李小獸妳不要這樣好不好?」

 
      媽:「小獸就跟妳說過講話要講慢一點不要這麼衝。」


      我:「…噗哈哈哈哈,她從頭到尾臉都埋在書裡,『膩敲膩蹺』(台語)」

 

 


  獸:「我只是在看『偷書賊』而已…」

 


  事實證明,當我們兩個的男友必須具備優越的辨音能力,否則電話中若認錯人,繼之甜言蜜語一番可就尷尬嘍。另外正妹(不是我在說,近來真的愈來愈有女人味)飛燕妹妹打電話來時,也誤以為幫忙接電話的小獸在鬧她。


  正妹:「喂…」

  獸:「喂,我姐現在在洗澡,等一下請她回電給妳。」

  正妹os:「李小聃有沒有這麼假啊妳,不要再裝嘍…」

  等我後來回電時,正妹還很好奇的問我張先生分不分得出來我和小獸的聲音…張先生你可以說明一下。

 


  當然除了宅在家,偶爾還是有親友的來訪,但頻率極少,僅有一次,兩個老爸那邊的長輩不約而同的來訪,因為我們家與陶淵明先生志趣相近,都是結盧在人境,而無車馬喧的奉行者,所以過年儘量做到減少交際應酬的自閉境界。除了親友來訪,也有出門遊玩(見遊記竹瘋),以及拜訪一位最近搬到就在新家隔壁的阿姨。除此之外,似乎就是四人在家打打嘴砲,吃吃零食,看看電視。打完這篇文章,從今天開始要力行每天仰臥起坐加伏地挺身以及早起跑步的作息了…

 

  行文至此,看來仍不能免俗的跟大家拜個晚年(一直極力避免在各大節日重複一些囈語),祝大家新年快樂,鼠年行大運。


by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illmakeyou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