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ar小獸:

  還記得某天我指著msn名單給妳看逼逼的狀態,顯示「雖然逞強只是自欺欺人的遊戲」,看畢之後我們兩帶著嘲諷的大笑,笑了一下午嗎?

  我常跟妳說,別隨便嘲笑人家,否則一定會有報應的。

  即使逼逼的行為多麼欠人嘲弄一番,她的言語多麼令人作噁,我仍是受到了報應。

  不是標題自欺欺人,而是逞強。我成了一個愛逞強的人。


  是獅子座的虛榮心還是天蠍座的絕決,我已分不清楚了;我一直努力鞭策自己,遵循著小學時書寫在黑板上每週更新一次的中心德目,做一個堂堂正正的好國民。

  於是在學校,懶歸歸,我的成績必維持在一定水準上;在同學面前,就算再怎麼不想應酬交際,總還算是個不存害人之心,平時熱於助人,搞笑扮醜逗人開心的「好人;在父母面前,倒是心甘情願的盡孝道,只是有時還是壓抑自己所有的與父母相異的念頭,做個和珅女兒。

  老木說,我們家的小孩都是不懂得投機取巧或是把別人當墊腳石踩的傻孩子。

  所以,妳也不差。對課業妳緊張兮兮,常常要我耍白爛幫妳放鬆,比如說在妳書桌旁手持一枝筆對著牆上貼著第凡內早餐的海報假裝自己是Audrey Herpburn.或是以我已經退化至國中數學的程度,硬要「教」妳高中數學,然後讓妳在罵我「白痴、笨蛋」的過程中得到些許成就感。(姊姊難為啊)

  在同學面前,雖然妳是個裝酷的帥哥,可是只有家人才知道,妳也不過就是個愛端個瀟灑率性的面具,骨子裡其實是個偶爾鬧鬧脾氣,有時容易受傷的小女孩。

  說到只有家人才知道妳不為人知的一面,妳應該不會怪我在這兒洩妳的底。這也是妳讓我羡慕的一點,至少在家人面前,妳可以毫無保留的展露自己。

  當然我不是指在家人面前我還有所保留,只是這就像一個制約反應;我努力扮演好女兒及姊姊的角色(雖然不怎麼樣,但我盡力了),所以很多喜怒哀樂都被縮小壓抑在心裡,我沒辦法「嗯等」(台語),或對家人做出不合己意的安排發脾氣。我在想,這也許就是長女和么女的差別。

  或許是努力逞強的結果,最終我意識到這不過是自欺欺人的遊戲。所有的壓抑久積在心裡,好像找不到可以宣洩的管道,有點累了。

  我仍想當家裡的和珅,畢竟對你們,我毫不保留,只是偶爾會壓抑自己的情緒,但我想可以把壓抑改為自我管理以及溝通。

  甚至,在很多事上面,我不想再當厲害或聰明的人了。

  快要畢業了,就放鬆一點吧,在人際上,偶爾自掃門前雪一下當個冷漠自私的傢伙也沒差,我想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不為什麼,只因為我爽。

  有些人並不值得妳為他掏心掏肺的付出,因為最終只會得到狼心狗肺級的回報。從今天起,我們應該好好珍惜身邊一樣珍視我們的人們,因為他們值得。

  共勉之。

 

      by 有點累的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illmakeyou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